首   页 城固县情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公共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城固县教育体育局以教育数字化赋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创建

城固县教育体育局狠抓教育数字化,加快数字化转型,发展智慧教育,强化更高质量、更加公平、更多选择、更加便捷、更加开放、更加灵活的教育供给与服务,在学习上实现人人能学,时时处处可学目标,助推国家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县创建。

一是管理服务数字化。开通企业微信教育版,整合工作群,实行机关内部和局校互联两条管理线并行,构建扁平化教育管理框架,极大地提升管理效能。全系统安装摄像头6400余个,实现教体系统视频监控、一键报警100%全覆盖,可随时查看各校校门口及周边摄像头实时监控画面,实现学校食堂和供餐企业“互联网+明厨亮灶”全覆盖,联合市管、公安、卫健等部门单位强化“双随机、一公开”检查,加快推进“网上办”“一件事一次办”,促进监管能力、服务水平数字化提升。培育智慧教育示范校2所,开通公众号(视频号)等新媒体账号25个,有力地宣传了城固教育发展动态,极大地扩大了城固教育影响力。

二是教师发展网络化。通过继续教育平台,组织教师参加国培、省培2.6万人次,开展教师寒暑假专业能力提升培训,借助“陕西教育扶智平台”、慕课等平台,不断提升教师信息化专业素养。集聚教师具体教育情境中的真实需求,组织4458名教师开展信息技术提升2.0学习活动,每人完成2个微能力点研修任务,大力提升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

三是教学研究系统化。以国家中小学智慧教育平台为依托,充分利用教师备课、双师课堂、教师研修等场景,实现“专递课堂”“名师课堂”“名校网络课堂”常态化按需应用,推动各校教育教学、住校教研走深走实,进一步筑牢用好“县级—学科基地—校级”教研网络。在疫情防控期间,各校通过企业微信、钉钉、腾讯会议等平台进行线上教学、答疑解惑,教师、学生参与率分别达94%、100%,推送优质教学资源350余件,既有效防控了校园疫情,又丰富了教育信息化实践经验。

四是课堂建设智能化。2022年投资2409万元,为独丘山六所改扩建学校添置信息化设施设备,进一步优化校校通、班班通和人人通“三通建设”。目前全县中小学(含教学点)互联网接入率达到100%,中小学拥有录播教室29间,多媒体教室1538间,所有学校均实现多媒体教学设备全覆盖。严格落实数字产品校园准入制度,按要求报备,强化合法性、合规性审查。采用网上阅卷系统,加快工作进程,便捷成绩分析,有针对性的分析学校、年级、班级和每个学生实际情况,精准画像反馈学情,提升教学实效性。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