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城固县情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公共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城固县2022年度教师职称晋升教育教学能力测试答辩公告

按照市、县2022年度教师职务评审工作有关安排部署,现就城固县2022年度中小学(幼儿园)教师晋升一级、高级职务教育教学能力测试答辩有关事项公告如下:

一、测试答辩原则

坚持公开、平等、竞争、择优的原则,按照德才兼备的标准和教师职务评审所需的资格条件,分学科按申报级别具体实施,确保能力测试答辩科学、有序、公平、公正进行

二、测试答辩人员范围

经资格审查合格,单位推荐已经确定为我县中小学(幼儿园)一级、高级教师职务评审对象的教师(含陕飞中小学)。

三、测试答辩时间

2023年4月22日8:00—18:00

四、测试答辩地点

朝阳初中

五、测试答辩方式

采用限时备课、讲微型课与现场答辩的方式进行。即:测试答辩人员用40分钟时间备课,随后用10分钟时间讲微型课并答辩,其中:讲微型课控制在7分钟以内,答辩控制在3分钟以内。

六、测试答辩程序

1.报到、抽取顺序签。测试答辩人员于2023年4月22日8:00到8:20持身份证原件、准考证原件到朝阳初中教学楼相应组别的候考室报到,候考室监考人员核对答辩测试人员身份信息(进入候考室后到确认测试答辩成绩前不得以任何方式透露本人身份信息),主动接受通讯等违禁物品的检查和交存。8:30各候考室监考人员组织测试人员抽取参加测试答辩顺序签,如果组内多个学科的,按学科分学段组织抽取顺序签,不参加抽签者视为弃权,责任自负。

2.抽取课题签、备课。本次测试答辩所用教材为我县2022年秋季各学段规定年级教材,统一准备,个人不得携带。所使用教材为:高中为高一年级必修一教材(旧教材);初中为八年级教材,初中化学为九年级教材;小学为四年级教材,小学体育学科一律采用八年级全一册《体育与健康》现行教材;幼儿园为大班语言教材。每组抽到1号签的测试答辩人员负责抽取本组各学段的课题签,组内其他测试答辩人员都使用1号测试答辩人员抽取的相应课题签。课题签由每组主考组织评委现场拟定3个课题。备课采用限时手工备课方式进行。每间隔10-12分钟左右的时间,下一名测试答辩人员进入备课室备课,依次类推。备课室应控制在4人左右,答辩室出来一个,候考室到备课室进去一个,具体间隔时间由备课室监考和引导员把握。备课必须独立完成,不得与他人商讨,不能携带、使用任何信息设备及教辅资料。

3.讲微型课和答辩。参加测试答辩人员完成备课后,由备课室引导员引领到指定地点讲微型课,讲微型课主要包括基本的导入、讲解、互动、评价、练测、总结、作业和板书等要素。评委主要考察测试人员的课堂教学基本功和由此呈现出的专业能力与水平。讲微型课结束后,由监督员组织抽到1号签的测试答辩人员负责抽取本组各学科答辩题,组内其他测试答辩人员都使用1号测试答辩人员抽取的相应学科的答辩题,并由主考用普通话提出抽到的答辩题由测试答辩人员回答。答辩结束后备课稿交给监督员,并在右上角注明抽签顺序号。

测试答辩人员实行代码制,测试答辩时测试人员只报告自己所抽取的顺序号,不得泄露姓名及其他信息。测试答辩开始后,候考测试答辩人员未经允许不得离开候考室,经允许离开候考室的测试答辩人员须有同性别监考人员陪同往返。每名测试答辩人员答辩结束后不能返回候考室(留在候考室的手机等物品由候考室引导员负责转交)。

4.评分。评委按照《城固县中小学(幼儿园)教师教育教学能力测试答辩量化评分表》,根据测试答辩人员的讲微型课表现和答辩情况,现场量化打分,由监督人员收集交计分员统计。

5.计分和确认成绩。计分员在监督人员监督下,对测试答辩人员的得分按照去掉一个最高分、去掉一个最低分的方法,求出剩余3名评委的平均分,即为测试答辩人员的最后得分(四舍五入法保留到小数点后两位),得分记入测试答辩成绩确认表。成绩现场通知本人,即下一个测试答辩人员测试答辩结束后,前一个测试答辩人员进入答辩室签字确认自己的测试答辩成绩。测试答辩人员应对本人抽签顺序号和测试答辩成绩当场核对,确认无误后签字退场。

七、确定通过测试答辩的人员

依据2018年颁布的《陕西省中小学教师教育教学能力测试规则》,按照各组以及组内一级、高级分别进行测试排序,成绩分为优秀、合格、不合格三个等次,按比例确定。前10%确定为优秀,后10%确定为不合格,中间80%确定为合格,达到合格以上等次的人员可申报一级、高级职称。前、后10%的人数以该小组一级、高级参加答辩人数*10%(小数点后四舍五入)来确定若遇人员成绩相同,按任职资格时间先后确定;若任职资格时间相同的则按参加工作时间先后确定;若参加工作时间相同则按年龄大小确定小组内一级、高级答辩人数分别在5人以下的(不含5人),其测试答辩成绩低于60分的确定为不合格,其测试答辩成绩在60分以上的,确定为合格,不予淘汰。

另外,经县教体局研究决定,为充分体现对老年教师的人文关怀和照顾,借鉴外县区的做法,今年继续参照男满57周岁、女满52周岁教师在晋职晋级聘用时不占用岗位的优惠政策,对2022年12月31日前男满56周岁(1966年12月31日前出生)、女满51周岁(1971年12月31日前出生)的教师(以养老保险信息审核表上时间为准)在教育能力测试答辩时总分确定后,每人再给予3分的加分关怀。

测试答辩工作结束后,按申报的学科组别,依据测试答辩成绩由高到低的顺序确定可申报一级、高级职称人员的名单,名单将在县人民政府网站公布。

八、测试答辩相关要求

1.按时领取准考证。各学校及有关单位务于4月21日下午14:00-18:00以校为单位统一到县教体局人事股领取参加测试答辩准考证(测试人员需上交两张小2寸照片),不按时领取准考证的责任自负。

2.测试答辩人员在考点不得高声喧哗,在候考室、备课室须保持安静并注意维护公共卫生。进入备课环节的测试答辩人员,除备课用笔外,不得携带任何教辅资料。备课结束后,须带上抽签顺序号、备课稿,进入相应讲课答辩室进行测试。讲课答辩结束并确认成绩后,须按指定路线及时离开讲课答辩现场。未轮到测试答辩的,必须在候考室等待。

3.测试答辩所用的全部教材、备课用纸由组织方统一提供。

4.测试答辩期间,要妥善保管自己携带的物品,注意饮食和人身安全。

附:关于微型课的基本概念和特点(仅供城固县本次职称晋升人员参考)

城固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城固县教育体育局

2023年4月18

关于微型课的基本概念和特点

1.微型课的概念

微型课,是一种在没有学生的情况下,教师模拟课堂情景展开的教学活动。可以说是一节教学环节较完整、教学要素较齐备的常规课的浓缩版。主要目的是考察教师课堂教学的基本功,和由此呈现出的专业能力与水平。

2.微型课的界定

(1)和常规课相比:它时间短、容量相对较小,没有学生。

(2)和微课相比:它要呈现较完整的常规课堂情景。

3.微型课的特点

(1)没有学生参与。主要在于教师的讲解,并假想学生参与,呈现常规的课堂教学情景。

(2)教学时间较短。我县确定讲微型课控制在7分钟以内(不含答辩时间3分钟)。

(3)容量相对较小。较之常规课,可对教学内容做适当精简。

(4)课堂结构完整。既然是课,课堂过程要相对完整,环节要素要相对齐备。基本的导入、讲解、互动、评价、练测、总结、作业和板书等,一般不能少。教学目标明确具体,教学重难点突出,各个环节时间分配合理,衔接自然有序,能体现课改理念。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