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城固县情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公共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2024年元旦假期安全告家长书

尊敬的家长朋友:

您好!转眼间,2024年元旦的钟声即将敲响!感谢您一直以来对学校工作的理解与支持,在此向您和您的孩子致以诚挚的问候与祝福!

 为了让您和孩子度过一个安全而有意义的假期,现将放假安全注意事项通知如下,敬请家长配合做好孩子的监护、安全教育工作,让孩子度过一个安全、快乐、充实而有意义的元旦假期。

一、传染病预防

 冬季流感等传染病多发,元旦假期,人员流动和聚集性活动增多,请家长与孩子做好传染病预防工作。

1.家长要教育孩子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餐前便后要洗手;打喷嚏、咳嗽和清洁鼻子要用卫生纸掩盖;用过的卫生纸不要随地乱扔、不随地吐痰;避免与他人共用水杯、餐具、毛巾等物品。

2.注意室内通风,尽量避免到人群密集、通风不良的公共场所,必要时戴好口罩。

3.多喝白开水,拒绝喝生水,尽量少喝有色饮料,拒绝“三无食品”;要注意均衡饮食,摄入适量的蔬菜、水果和富含蛋白质的食物,增强身体免疫能力。

4.家长应监督孩子合理作息,保证充足的睡眠,加强体育锻炼,根据天气变化及时增减衣服,注意保暖。

二、居家安全

1.不留幼小的孩子独自在家;教育孩子在家时,不给陌生人开门。

2.做好家庭阳台、平台等区域的安全防护。教育孩子不向楼下抛东西,不攀爬阳台、门窗或其他高处,谨防摔伤、坠落。

3.及时排查家中电线、燃气管道、电器、刀具及其他器械安全,防止触电、煤气中毒、器械伤害等事故。

4.将易燃、易爆、易碎、有毒、锋利等物品,以及其他对孩子身心有不良影响的玩具保管好,不让孩子接触,教育孩子不随意把东西放进嘴、耳、鼻、眼中。

三、交通安全

1.开私家车出行,要提前检修车辆,确保车辆状况良好;不要让孩子坐副驾驶位,4岁以下儿童必须坐儿童安全座椅;家长也要做到开车时系好安全带、不看手机、不酒驾、不疲劳驾驶,安全出行。

2.教育孩子外出时,要遵守交通法规,不翻越隔离栏;要根据红绿灯的指示走斑马线;路上行走,要注意来往车辆,不低头看手机或听音乐。

3.教育孩子不在道路上使用滑板、旱冰鞋等滑行工具;未满12周岁的孩子不能骑自行车上路,未满16周岁的孩子不能骑电动自行车上路。

 4.警惕汽车盲区,告诫孩子停着的汽车也危险,“三不”要牢记:不在车前跑,不在车后留,不在车边站。在家门口、小区内也不能放松警惕。

四、消防安全

1.家里的火柴、打火机等物品要放在远离孩子的地方。

2.购买合格电器,不要超负荷用电,不要乱接乱拉电线,不要私自改装电器和线路。

3.严禁在室内或楼道内停放电动车及存放蓄电池;不要在室内为电动车及蓄电池充电;不要“飞线”充电。

4.提高孩子的自护自救能力,教育孩子发现火情后不得擅自扑救,应及时拨打“119”火警电话,报警时要讲明详细地址、起火部位、着火物质、火势大小、被困情况等信息。

五、取暖安全

1.在使用电暖器时,要远离易燃物,不能将衣物覆盖在取暖设备上烘烤,睡觉前和出门前一定要关闭电源。

2.使用煤炉、炭火取暖时,要注意通风,不要紧闭门窗,警惕一氧化碳中毒。

3.电热毯不要长时间持续加热,如果温度继续升高,可能使电热毯的棉布炭化起火。

六、防滑冰溺水

1.不到有“禁止下水(游泳)”标志的水域附近玩耍。

2.不到河塘、水库等危险的水域冰面上行走、玩耍、滑冰、捡物品等。

3.发现伙伴去冰面玩耍,要及时提醒和劝阻,劝阻无效时,要立刻告诉老师或家人。

七、网络安全

1.为预防孩子沉迷网络,请家长与孩子合理安排电子产品使用时间,注意保护视力,不能影响正常作息,防止沉迷网络。

2.当前网络诈骗频发,家长要密切关注孩子的上网过程,教给孩子必要的网络安全知识,让孩子牢记“三不一多”,即:未知链接不点击,陌生来电不轻信,个人信息不透露,转账汇款多核实。

3.帮助孩子树立正确的消费观念和行为习惯,及时掌握孩子注册游戏账号充值缴费等信息,防范孩子打赏主播、游戏充值等行为。

4.警惕网络交友,教育孩子不要随便加陌生人的联系方式,更不要和网友私下见面。

八、食品安全

1.注意饮食卫生,不要喝生水,不要吃腐败变质食物,不要吃未烧熟煮透的食物,不要吃野外不熟悉的食物,尽量不吃隔夜菜,防止病从口入、食物中毒。

2.家长要教育孩子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做到勤洗手,饭前便后洗手,谨防细菌入口。

3.假期里,为孩子合理搭配营养,规律膳食,让孩子多吃水果蔬菜,少喝饮料。  

元旦假期期间,请各位家长做好孩子的安全监管,提高安全意识,让孩子远离危险,度过一个平安、快乐的小长假!最后,祝大家元旦快乐,阖家幸福!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