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城固县情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公共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城固县2024年初中学业水平体育与健康考试致家长、考生的一封信

各位考生及家长:

你们好!

2024年初中学业水平体育与健康统一考试以下简称“体育统一考试”将于3月下旬至4月底进行。为了让考生安全、顺利地参加考试并发挥自己应有的水平,将有关事项告知如下:

一、考试成绩及统一考试项目

初中学业水平体育与健康考试采取过程管理评价与目标效果测试相结合的方法,考试成绩由平时考核成绩日常体育与健康课《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和统一考试成绩两部分组成满分为60分,其中平时考核成绩满分为15分由各学校负责组织实施,统一考试成绩满分为45分在县教体局领导下采取集中测试的方式进行),统一考试必须以下四大项目中各选一项。

项目一(耐力、心肺功能):1000米跑(男)、800米(女)测试项目二(速度、爆发力):立定跳远、50米项目三(力量):单杠引体向上(男)、一分钟仰卧起坐(女)、前掷实心球项目四(技能):篮球技能、排球技能、足球技能。

二、体育统一考试场地器材方法

2024体育统一考试按照《陕西省初中学业水平体育考试方法说明》执行,实行集中测试、封闭式考场、全程监控。考试使用电子仪器智能化测试考试成绩实时上传,考生现场签字确认,每名考生的全部项目在一个单元内(半天内)测试完成。

电子仪器智能化测试三大特点:一是考试仪器自动测试、自动记录成绩并保存上传,避免成绩人工干预;二是全程录影每个考生考试过程,便于追溯查询;三是现场公布考试成绩,确保成绩公平、公正。

、免政策

因病(心、肺、肝、肾等主要器官有严重疾病)、身体发育异常、肢体残疾、畸形(严重影响功能者)可在中考报名时申请体育统一考试免试。2021年起,考生因参加各级各类运动竞赛获奖的免试全面取消。

凡申请病、残免试的考生,需在中考报名时城固2024年初中学业水平体育与健康考试免试资格审查表》,证明材料(残疾证及复印件、二级甲等或县级及以上医疗部门的诊断证明、学校证明、考生申请)办理病、残免试手续(由学校统一办理)

计分办法为:肢体残疾达到一、二、三级残疾的考生,凭《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和学校证明,体育与健康统一考试成绩按满分的80%记入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总分;其他免试的考生体育与健康统一考试成绩按满分的60%记入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总分。

四、缓考政策

不能在规定时间参加统一考试的考生,可以申请缓考,缓考的考生需填写《城固县2024年初中学业水平体育与健康统一考试缓考申请表》,必须在进入考场前办理缓考手续除因临场伤病外,考生进入考场后,不得申请缓考。不同类别考生的缓考手续办理要求如下:

1.女生特殊生理期填写《城固县初中学业水平体育考试缓考申请表》,缓考考生、现场医务人员和学校负责人均须签字,经县体育考试考务办公室审查符合条件

2.考生临伤病办理程序同上,但必须出具二级甲等或县级及以上医疗部门的诊断证明。

办理缓考考生必须得申请参加补考,否则,统一考试成绩按0分计算。缓考补考工作只能在县上统一考试结束前,由考生在还未进行完体育统一考试的考点中自选考点,统一由就读学校联系县招生办安排补考(不接受考生自行联系),不另设补考专场。补考时,考生必须持审查通过的《城固县2024年初中学业水平体育与健康统一考试缓考申请表》,在学校安排专人带领下到县招生办安排的考点参加补考。

、诚信考试,安全考试

1.考生在考试期间要服从带队老师及考务人员的统一安排,不独自行动。考生在开考前30分钟持准考证进入考场检录、安检、考试。考试期间,积极应对考试,不得随意离开考场,不聚集、不围观。考试结束后,不在考场、考点长时间逗留。

2.考试期间考生需着运动装,穿运动鞋,不得戴手镯项链等饰品,不得携带饮料、零食等进入考场。

3.考生要自觉遵守考试纪律,诚信考试,不代替他人考试或找人代考。代替他人或者让他人代替自己参加国家规定的考试的,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九)》第二十五条规定处理,且其成绩无效,按0分计入侮辱谩骂威胁殴打测评人员、考务工作人员或者其他考生等违规违纪者,其成绩无效,按0分计入禁止考生携带任何通讯工具进入考场,一经发现,无论使用与否均扣除总分的50%。对违纪事实记入学生个人电子档案,并按照考试有关规定予以处理。因考试使用电子仪器智能化测试,考试成绩实时上传所以任何通过托关系、找熟人等企图影响体育统一考试成绩是行不通的,请您督促孩子加强体育训练,自觉遵守考试相关规定,共同维护良好的考试秩序。

4.考生参加体育统一考试前,请家长务必对孩子进行一次健康状况检查发现隐性疾病或身体不适,应及时告知学校老师。对于因病或存在隐性疾病不适合参加体育考试的学生,可在中考报名时按要求申请办理免考、缓考手续,您所提供的任何病情材料,学校及考试组织方要坚决做好保密工作。如不进行考前体检或故意隐瞒考生患病情况,执意参加体育统一考试,一切后果自负,学校及考试组织方将不会承担任何责任。

                城固县教育体育

              2024年3月6日

初中学业水平体育与健康统一考试方法与规则

项目一(耐力、心肺功能):1000米跑(男)、800米跑(女)

考试方法:分男、女两组同时分别进行测试,每组最多测20人。生按准考证号从小到大依次排队,执考依次发给考生,按顺序依次在仪器上扫描核对考生身份。考生到起跑线准备,采用站立式起跑,准备就绪,执考员操作测试仪器,发出起跑命令,确认开始考试,并观察仪器的测试情况,考生通过终点仪器自动生成成绩。执考和监督员负责观察提醒考生剩余圈数并制止考生出现犯规行为。考试过程中不得穿钉鞋、皮鞋、塑料凉鞋

犯规的认定:抢跑或踩、踏内圈线的均属犯规,召回重跑,重跑只限一次。测试中有拉拽或故意阻挡他人、在内圈线以内跑捷径等严重犯规的,以及重跑仍犯规的,取消考试资格,该项目以“0”分计。

项目二(速度、爆发力):50米跑、立定跳远

1.50米跑考试方法:生按准考证号从小到大依次排队,执考员核对准考证及照片信息后,在仪器上扫描核对生身份,按顺序点名并指导考生有序进入起点。每次可测4人,确认信息无误后,考生采用站立式起跑,听到提示音后开始起跑,通过终点感应区后将会自动读取考试成绩。考试过程中不得穿钉鞋、皮鞋、塑料凉鞋

犯规的认定:抢跑、考试过程中串道的均属于犯规,要召回重跑,重跑只限一次。重跑仍犯规的,该项目成绩以“0”分计。

2.立定跳远的考试方法:考生按准考证号从小到大依次排队,执考员核对准考证及照片信息后,按顺序在仪器上扫描核对考生身份,考生从两侧进入起跳区,两脚自然开立站在起跳线后,脚尖不得踩线,听到提示音后开始,原地两脚同时起跳。不得有垫步或连跳动作,跳出落地后,从前方或两侧离开垫子,在听到“嘀”一声后,表明本次数据采集结束,考生可以进行下一次考试。每人可测次,以最远成绩为准。

犯规的认定:脚尖踩线、助跑、垫步、连跳、单脚起跳,犯规成绩无效。次测试均犯规的,该项目成绩以“0”分计。

项目三(力量):单杠引体向上(男)、一分钟仰卧起坐(女)、前掷实心球

1.引体向上的考试方法:考生按准考证号从小到大依次排队,执考员核对准考证及照片信息后,按顺序在仪器上扫描核对考生身份,考生跳起双手正握杠,两手与肩同宽成直臂悬垂静止,听到提示音后开始两臂同时用力引体(身体不能有附加动作),上拉到下颏超过横杠上缘(听到“滴”声才能计分),然后让身体下降,直到两臂伸直,为完成一次。仪器自动记录引体次数。考试过程中,其中1名执考保护学生。

犯规的认定:反握单杠、两臂弯曲、大幅度的摆动身体、借力撑起的均属犯规,犯规成绩无效。两次引体向上间隔时间超过10秒终止测试。

2.一分钟仰卧起坐的考试方法:考生按准考证号从小到大依次排队,执考员核对准考证及照片信息后,按顺序在仪器上扫描核对考生身份,确认信息无误后,考生仰卧于垫上,两腿稍分开,屈膝呈90度角左右,两手指交叉贴于脑后。另一同伴压住其踝关节,以固定下肢。考生坐起时两肘触及或超过双膝为完成一次。仰卧时两肩胛必须触垫。只有考试仪器认为合格才计数。执考发出“开始”口令的同时仪器开始计时,记录1分钟内完成次数。1分钟到时,仪器自动停止计数,考试主机显示最终考试结果。

犯规违例的认定:借用肘部撑垫或臀部起落的力量起坐、双脚没有放于垫上、动作不到位均属于犯规违例,犯规违例必须指出纠正,并且违例动作不计次数。

3.前掷实心球的考试方法:按准考证号从小到大依次排队,执考核对准考证及照片信息后,按顺序在仪器上扫描核对考生身份,确认信息无误后,考生站在起掷线后,两脚前后或左右开立,身体面对投掷方向,双手举球至头上方稍后仰,听到提示音后,原地用力把球向前方掷出。如两脚前后开立后投掷,当球出手的同时后脚可向前迈出一步,但不得踩线。每人投掷两次,仪器自动记录其中成绩最好的一次。

犯规的认定:助跑、单手投掷、两脚离地、脚踩线,犯规成绩无效。两次测试均犯规的该项目成绩以“0”分计。

项目四:(技能)篮球、排球、足球技能

1.篮球测试方法:考生按准考证号从小到大依次排队,执考员核对准考证及照片信息后,按顺序在仪器上扫描核对考生身份,确认信息无误后,考生站在起点标识线后,执考员按仪器发出考试指令,考生出发开始计时,考生运球上篮(未投中者必须补投一次),抢篮板球后运球到线,然后折返并运球上篮(未投中者必须补投一次),投中或补投未中抢到篮板球运球到中线左侧出场结束,未投中加时后,记录成绩。每人可测试两次,以最好成绩计算。

犯规违例的认定:抢跑、带球跑、双手运球、运球上篮不碰篮板篮圈篮网、运球后原地投篮(补篮除外)都属于违例犯规,出现违例犯规现象,每次加5秒;如开始就出现严重违例则召回重测并加5秒(重测只限一次)。投篮未中的每次加4秒。

2.排球测试方法:考生按准考证号从小到大依次排队,执考员核对准考证及照片信息后,按顺序在仪器上扫描核对考生身份,确认信息无误后,考生站在标志线外,自己将球向上抛起(开始计时),连续对墙垫球。将球垫至墙面标志线以上,方能计数,反之不予计数。在垫球过程中,球落地由考生自行捡球并继续进行垫球,直至时间结束。测试仪器自动记录次数。每人可测试两次,以最好成绩计算,时间为40秒。

犯规违例的认定:脚超过标志性、对着墙壁抛球、持球、连击,球未到达墙面标志线以上,犯规违例的垫球次数无效。

3.足球测试方法:考生按准考证号从小到大依次排队,执考员核对准考证及照片信息,无误后,考生站在起点线后准备,听到出发令后开始用脚运球,同时计时,依次S形绕过标志物。考生和球均过终点线设立的测试杆即为完成测试,仪器自动计时。测试过程中执考在旁边监督纠正考生违例行为,并督促从违例处继续按考试要求进行测试。每人可测试两次,以最好成绩计算采用进一法,小数点后保留一位数)

规违例的认定:抢跑、漏绕标志物、球出规定测试区域均属犯规,学生出现犯规时,应返回原处(指犯规处)继续进行,不停表。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