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城固县情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公共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文字解读:城固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城固县城区声环境功能区调整划分方案》的通知

本政策由汉中市生态环境局城固分局袁柯君进行解读,如有对《本方案》不理解之处,可咨询汉中市生态环境局城固分局袁柯君,咨询电话:0916-7211771


一、背景和依据

背景: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噪声污染防治法》有关要求,进一步加强城区声环境管理,有效控制环境噪声污染,营造良好城市环境,按照省市声环境功能区划分调整工作安排,根据《声环境质量标准》(GB3096-2008)《声环境功能区划分技术规范》(GB/T15190-2014)等标准,结合城固县城区总体规划和建设现状,汉中市生态环境局城固分局牵头制定了《城固县城区声环境功能区调整划分方案》

依据: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20151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噪声污染防治法》(202265日);生态环境部关于印发《声环境功能区划分情况评估工作方案》的通知》(环办便函〔202398号);陕西省生态环境厅《关于开展声环境功能区划分情况评估工作的通知》(陕环大气函〔20235号);汉中市生态环境局《关于开展声环境功能区划分情况评估工作的通知》(汉环函〔202389号);《声环境质量标准》(GB3096-2008);《声环境功能区划分技术规范》(GB/T15190-2014);《汉中市加快建设区域中心城市战略规划(2021-2035年)》;《城固县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1-2035年)》(征求意见稿)。结合我县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二、总体目标

通过对城固县城区声环境功能区调整,为加强城区环境噪声管理,改善声环境质量,使城市噪声管理进入科学化、规范化和法制化的轨道,为建设项目的环保审批、信访受理等环保管理工作提供切实可行的法律依据,便于有效控制噪声污染程度和范围,提高城区声环境质量。同时,也将为城固县的社会发展和经济开发活动提供科学依据,为城市发展战略中产业布局、产业结构调整提供指导意见。

声环境功能区划定对城市噪声污染分区监测、分区控制、分区管理、分区治理,着力解决群众反映比较强烈的社会生活噪声污染问题,改善城区声环境质量,保障广大人民群众正常生活秩序和身体健康,营造稳定和谐的人居环境,促进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一是根据国家和陕西省相关法律、法规和技术规范要求,科学合理划定声环境功能区。二是坚持广泛征求意见的原则,本方案形成草稿后,1130-125日,征询了县住建局、自然资源局、公安局、交通运输局,博望街道办、莲花街道办的意见,并结合提出的意见,对方案进行了修改完善。于2023年12月13日,汉中市生态环境局城固分局组织召开了《城固县城市声环境功能区调整划分技术报告》技术评审会,形成了技术评审意见。三是顺利完成了办文程序,经县政府办公室通过。

四、主要任务

汉中市生态环境局城固分局负责依据《城固县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1-2035年)》(征求意见稿)中的规划用地范围,对2019年实施的城固县城区声环境功能区域划分调整方案再次进行了调整,城固县城区声环境功能区范围总面积2233.27hm2


原文链接:城固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城固县城区声环境功能区调整划分方案》的通知




相关稿件